分享到社交媒体:

“妈妈,听李老师说还有插画课,我能不画素描了去上插画课吗?”早上出门前小朋友跟我说。

“为什么?”我问。

“我不想画素描了,素描太难了!”

“插画跟素描一样,要画好都不容易。你之前学的都是素描,如果素描还没学好想转学插画,那么画一阵之后会不会又觉得插画也难,然后又转学别的呢?结果可能到头来你什么都没有学好。”小朋友好像听懂了,没有再说什么。

这让我想起来最近身边讨论激烈的QA转角色的问题,想到下面三种情形:

A:QA在团队做的工作难度低,重复度高,没有发展,感觉做BA(PM、Dev等)挺好的,我也转个角色吧。

B:QA目前在团队所做的事情对技术能力要求还是挺高的,尤其是自动化测试编码能力,我努力去学去练,但还是很难精通。感觉这个特别不适合我,以我的兴趣和能力特点,可能做BA更合适我的发展,因此,我准备尝试一下转BA。

C:我QA干了很多年了,目前QA技术领域也取得了一定的成就,想尝试更多不同的角色,从不同的视角来关注质量,应该能够更有利于工作的开展,也更有利于自身能力的提升和职业的发展。

决定总结成文,跟大家分享。

本文单纯想聊聊QA(测试人员)转角色的问题。关于软件测试的价值、能力提升以及职业发展问题,推荐参考下列文章:

测试人员价值的终极体现
软件测试人员的挑战与机遇
软件测试人员该何去何从
软件测试人员的职业发展之路

案例分析

尝试分析前面提到的三种情形。

案例A:没意思,做不好,换

案例A中的同学是觉得测试工作没有意思,也看不到发展,所以萌生了换个角色的想法。

从前面推荐的文章中可以看到测试是有价值的,而且测试人员也是有很广阔的发展空间的。A同学之所以有这样的想法,多半是对测试工作的认识还不够深刻,没有看到真实的价值所在;同时,自己是否为了做好测试工作而采取过相应的行动、是否对自己能力提升有过清晰的认知也是存疑的。

其实,所有的角色都会存在发展的瓶颈,毕竟站在金字塔顶端的人是极少数。如果遇到困难以为换个角色可以解决,那到了新的角色可能还是会存在同样的问题,最终的职业道路是否顺畅不好说。

借用同事李晓彬提到的一个比喻:

职业发展就像跨栏比赛,换个角色只是切换一个赛道,同样需要继续跨栏才能前行。切换赛道不能解决职业发展问题,只是推迟问题的爆发。

因此,如果是这种情况,请先想清楚再考虑换的问题。

案例B:努力过,不适合,换

案例B中的同学在我身边也是见过不少,本来入行的时候是以测试人员的身份,发现做了几年之后,虽然很努力很认真了,但还是没有办法做的更好,而是发现自己对于需求分析特别感兴趣,决定转行做分析,结果真是找到了能力和兴趣的最佳匹配,需求分析工作做的如鱼得水。

不仅对于测试人员,其他角色也有类似转换非常成功的情况。

如果一个特别喜欢文科但不擅长逻辑推理的小朋友,非要逼着人家去搞奥数,显然是不合适的。

根据优势理论:如果你在职场中找到了自己的优势,那么做事时会觉得越做越顺手,技能会越来越厉害,成就会越来越高;而如果做的事不是自己的优势,那么会越来越感到吃力,很难发展。

因此,这个案例的情形是鼓励的。发现自己的优势,找到跟优势匹配的工作,才是最适合发展的方向。

案例C:有成就,更广阔,换

案例C中的同学是在测试领域已经有较大的成就,只是想进一步拓宽视野,获得更好的发展。

的确,带着不同角色的帽子,接收到的信息和考虑问题的维度都是不一样的。在某一领域深耕多年,如果不能进一步拓宽视野的话,有可能会陷入能力陷阱

我们很乐于去做那些我们擅长的事,于是就会一直去做,最终就使得我们会一直擅长那些事。做得越多,就越擅长,越擅长就越愿意去做。这样的一个循环能让我们在这方面获得更多的经验,但却容易陷入能力陷阱,在其他方面无法突破。

一旦陷入能力陷阱,也将不利于进一步发展。突破能力陷阱,尝试不同的领域,也可能发现另一个适合自己优势的领域/职业,而原来工作中取得的成就和积累,也会成为新角色的助力。

化被动为主动

前面分析的三种转换角色的情形不仅限于QA,对任何角色都是适用的。回到主题,我们从软件开发来看,为什么QA要换角色?

其实,软件开发是一项需要团队一起来实现的任务。之所以要分不同的角色,是因为不同角色需要不同的技能,相信术业有专攻,有着某一领域技能的人员承担相应角色对应的工作效率会更高。在分工的基础上,团队不同角色齐心协力才能真正高效的工作,需要特别强调团队的协作。

在软件开发团队中,不同角色之间的界线并没有那么清晰,每个角色都是有自己独有的职责以及与别的角色共同承担的职责,而QA是唯一一个跟团队所有角色(客户、产品经理、需求分析、开发、用户体验设计师、交付主管)有着联系的角色,QA需要跟所有角色共同承担不同的职责。可见其价值以及技能的全面性。

因此,QA应该是最容易转换成别的角色的,当然前提是不能只关注自己独立的那份职责,要全面的把所有QA应该承担的职责做好才行。

如果QA要转换角色的话,不应该是被动的因为QA做不下去了而换,而是主动地把QA的积累带到更宽的领域以产生更大范围的影响。

引用同事刘晓啸的评论:

如果想换土壤,记得带走养分,而养分都是思考出来的。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