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社交媒体:

本文首发于「BY林子」,转载请参考版权声明


你有没有过下面的经历:

  • 在谷歌浏览器输入一个网址,出来一个错误提示:“不支持当前浏览器,请用IE访问”…
  • 换成IE,重新打开该网站,输入用户信息注册一个新用户,随后收到一封注册成功邮件,里边直接包含刚刚注册的密码…
  • 用注册的用户名密码登录进去,又不知道所需要的功能入口在哪里…
  • 翻遍了一层又一层的菜单,终于找到了入口,进去打开的是一个列表,足足等了2分钟才加载完成…
  • 从列表中找到自己需要的那个信息,点击“查看详情”,却显示一堆乱码…

这么多问题!

一次性碰到上面的各种当然属于极端现象,但我敢说,你一定碰到过其中的问题不止一次,而且碰到了一定很郁闷。这些都是软件缺陷,分别是兼容性、安全性、易用性、性能和功能方面的缺陷,一旦出现将会给企业和用户带来不同严重程度的影响。

这种糟糕的体验有没有使你产生想去优化的冲动?你是否想知道如何帮助软件开发团队开发出缺陷更少的软件产品?如果你的回答是肯定的,那么请跟我一起来做QA吧:)

01 QA是什么?

狭义的理解就是软件测试,软件测试工程师常被称为QA;广义上,QA就是在软件开发过程中做好软件质量分析和保证的人员。

02 QA的职责有哪些?

QA的职责

下面结合一个简单的例子说明QA的职责:生产杯子。

1. 理解和澄清业务需求

需求是软件开发的源头,需求的正确性、合理性对软件开发的质量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QA的一个很重要的职责就是澄清需求、验证需求合理性,并且帮助团队一致理解需求。

需求包括功能需求,也包括各种非功能需求:性能、安全、易用性、兼容性等。所谓理解和澄清业务需求,就是需要把业务相关的功能和非功能需求都搞清楚了。

对于生产杯子的例子,QA需要搞清楚杯子的功能有哪些:普通的盛水、加热、保温、带吸管等等。杯子的功能可能还远不止这些,这就需要发散性思维,去挖掘可能得用途并进行确认、测试。除了功能需求以外,还有要考虑的非功能需求可能有:材质耐热性、耐摔性、跟各种液体的兼容性、安全性(是否有毒?是否可以砸伤人?)……

注意

需求的澄清是个过程,并不是在开始开发和测试之前要搞清楚所有的需求(这也是不可能的),同时可以在开发和测试过程中不断去澄清需求、优化业务流程。

2. 制定策略并设计测试

澄清了需求,还得知道怎么去验证软件产品是否满足了需求,这就需要制定测试策略,并根据策略设计测试。大概说来,需要确定测试范围、测试阶段,覆盖要求的测试范围都需要什么类型的测试(功能与非功能等),在每个阶段采用什么测试方法,手动测试和自动化测试的分配比例,如何设计手动和自动化测试的测试用例,用什么工具实现功能、性能和安全测试的自动化等。

对于杯子来说,确定需求之后,针对每一项需求指标需要确认可能采取的不同测试方法,需要考虑如何测试盛水和加热功能、如何测试耐摔性(直接摔吗?)、以及如何测试安全性等等。

可以参考测试四象限测试金字塔等模型来制定测试策略,并根据产品发布周期制定具体的测试计划、设计测试内容。

注意

设计测试,不仅是指设计测试用例。
四象限和金字塔只是个参考,不可以生搬硬套,而且有些内容稍有争议,但参考价值还是很大的。

3. 执行和实现测试

根据制定的测试策略和测试计划、设计好的测试用例,执行手动的验收测试和探索式测试等,实现和执行功能和非功能的自动化测试,统计和生成测试结果报告。

对于生产的杯子,根据设计的测试方案对产品(半成品)进行测试,可能的方式有:往里加水,直接摔到地板上,加热至100摄氏度,往里注入硫酸等。测试之后,统计和生成杯子的测试结果报告,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测试样品集、测试方法、测试结果、成功率等。

4. 缺陷管理

测试之后,必然会发现很多的缺陷,对这些缺陷进行有效的管理是QA们一个非常重要的职责之一。缺陷管理包括以下内容:

  • 记录缺陷
    发现缺陷以后,QA需要尽自己所能去调查缺陷,收集所有跟缺陷相关的信息,包括不限于出现的环境(操作系统、浏览器和不同的测试环境等)、重现步骤、屏幕截图、日志等,并将这些信息简单清晰的记录下来。
  • 确定严重性和优先级
    严重性是指缺陷发生对用户所产生影响的严重程度,优先级是指需要修复的紧急程度,通常需要结合严重性和发布计划等来确定。新QA往往比较容易混淆这两个概念,注意它们是有区别的,优先级高的严重性不一定高,而严重性高的往往优先级比较高。具体需要根据产品和项目实际情况来确定。
  • 分析和跟踪缺陷
    开发人员修复缺陷之后,QA需要测试和验证缺陷,很多时候缺陷被验证之后就没人管了,但缺陷的生命周期并没有结束,后面还有非常重要的分析和跟踪阶段。在这个阶段,QA要分析缺陷产生的原因,影响的功能模块,过去一段时间以来的发展趋势等,根据这些分析结果制定下一阶段避免和减少同样缺陷产生所需要采取的行动措施,并且跟踪行动执行的详细情况。

注意

缺陷分析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但却很容易被忽略。关于缺陷管理的更多详细内容请参考我的另一篇文章《软件缺陷的有效管理》

再来看看杯子的例子,执行一番测试之后,可能发现如下缺陷:

  1. 容积为100毫升的量杯只能盛水80毫升
  2. 杯子表面不够光滑但不影响使用
  3. 清水倒进去水变成酸的了

第一个是严重的功能缺陷,第二个属于UI问题,第三个可能是一个非常严重的安全性问题。QA需要将这些缺陷报告,并根据严重性和产品流程等来安排优先级,督促开发人员及时修复高优先级的缺陷。缺陷修复并重新测试没问题之后,要分析统计,找出产生缺陷的环节,并采取措施防止下一批杯子出现同样的问题。

5. 质量反馈和风险意识

软件产品的质量不是QA这一个角色能保证的,而是需要整个开发团队所有人员齐心协力,共同为质量负责。QA作为质量分析保证的主力军,对产品质量需要有更清晰的认识,及时识别质量风险,并反馈给整个团队。

将质量相关因素可视化出来,是反馈给团队的较为有效的方式。质量可视化包括但不限于cycle time、自动化测试覆盖率、缺陷分析报告、错误日志分析、网站分析工具统计报告、性能监控数据、安全扫描结果、用户反馈、产品环境下的缺陷统计等,可以根据项目和产品具体情况具体定义。

定期或者不定期的把这些可视化结果反馈给团队,有助于形成团队对质量的统一认识,发挥团队每个成员对于质量保证的主观能动性,从而一起制定和调整下一阶段的质量保证策略。

测试了一批杯子之后,将杯子的质量相关情况反馈给团队,内容可能是:

  • 最近这批杯子出现的缺陷明显比上一批少,可以鼓励团队再接再厉;
  • 这批杯子出现了很多严重缺陷,那么就需要组织团队一起讨论问题根源,考虑采取措施防止问题重复出现;
  • 某一批杯子等待很久才可测,需要分析原因,采取改进行动;
  • 这一批杯子生产效率明显比以前有提高,同样可以确认效率提高的原因,后续可以以此为参考持续改进和提高。

03 QA的必备技能要求

1. 硬技能之扎实的计算机基础

软件测试的概念虽然已经出现多年,但QA或者软件测试工程师还是被很多人误认为就是简单的点击应用程序进行测试,是一项没有技术含量的工作。其实,从前面对QA职责的描述,大家可以看到,QA的技能要求还是蛮高的,其中非常关键的一项就是具备扎实的计算机基础,具备基本的编码能力和数据库操作能力。

只有了解系统的工作原理,才能更好的去验证系统的完备性,发现问题才能更快更有效的初步定位。因此,下次有人问你为啥选择软件测试行业,千万别说是因为自己技术不行,那样会被鄙视的。

2. 各项软技能

从QA的职责要求可以看出,做好QA还需要多方面的软技能:

  • 快速理解业务的能力:通常丰富的领域知识和快速学习新事物的能力可以帮助快速理解业务。
  • 分析能力和定位问题的能力:执行测试和定位缺陷的过程中,这种能力非常重要。
  • 良好的沟通表达能力,包括口头和书面沟通:QA需要跟客户、需求人员、开发人员等不同角色沟通以更好的完成工作,良好的沟通将会事半功倍。
  • 踏实、认真、细心:每一个测试、每一个缺陷都需要认真的对待,容不得半点浮躁,这些技能无需细说。

当然,除此之外,能在QA职业道路上有良好的发展,极其重要的一点是对软件质量相关工作有浓厚的兴趣。

04 写在最后

QA在一个软件开发团队,能与需求人员一起分析需求,能与开发人员一起编写测试,能给团队和客户详细展示系统功能,还能更新整个产品/项目的质量状态,是比PM更为了解产品/项目的人,听起来就很厉害,对不对?

是的,QA就是这么神圣的工作!你心动了吗?


本文首发于「BY林子」,转载请参考版权声明

3 个评论

  1. 通告:测试基本职责 构建测试的体系化思维(基础篇) - BY林子

  2. 通告:Navid的质量框架 Navid's Quality Pillars - BY林子 团队质量改进助手

  3. 通告:测试基本职责 构建测试的体系化思维(基础篇) - 林子的空间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