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社交媒体:

这是一本帮助测试人员的小书,但也是写给团队所有角色看的。

“测试把关质量”,这是传统对质量保障工作的普遍认知。

基于业务需求设计测试策略、制定测试计划、编写测试用例、执行测试,对于测试有问题的地方提交缺陷并对缺陷进行管理,这几乎就是测试人员的全部工作内容。

随着业务形态多样化、数据复杂度增加、技术架构演进、基础设施发展,软件所处的生态越来越复杂、不确定性增多,质量面临的风险也更加不可预测;同时,软件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对软件质量的要求有了更高的呼声。

在这样的新形势下,交付高质量的软件面临着更大的挑战,光靠传统的那些质量保障工作无法实现。

这本小书的内容全部来自我个人十几年敏捷项目实战经验的总结,旨在帮助测试人员和敏捷团队在新形势的挑战之下,能够拓宽思路,对软件质量的保障增加信心。

《不止测试》电子书下载

(扫描图中二维码,免费下载电子书)

“质量不是检测出来的。”著名质量管理专家戴明先生的这句名言告诉我们,光靠开发完成后的测试是没法保障质量的,质量需要团队成员一起负责,需要从软件开发的整个生命周期给予关注:

  • 需要左移,关注业务的真正价值,要以业务价值驱动开发和测试;
  • 需要右移,关注和利用生产环境的数据和信息,对线上问题进行深入分析,以优化和改进上线前的开发和测试工作;
  • 需要关注整个交付过程,关注计划安排、团队协作等多个方面。

这,对测试人员的工作寄予了更高的期望,也赋予了更大的价值。
测试人员,已经不能止步于单纯的测试工作,对于质量相关的各方面都责无旁贷;除了自己身体力行参与质量相关工作外,测试人员还需要对团队不同角色进行质量赋能,承担赋能者的职责。

为了应对高质量交付所面临的挑战,测试需要实现从传统到适应新形势的转型;为了胜任新形势下的质量工作,测试人员需要提升技能,探索适合自己的职业发展之路。

测试人员做的工作不止测试,需要承担质量分析者、协调者以及倡导者职责,也因此有了另一个更为合适的名字——QA(质量倡导者,Quality Advocate)。

本书包含敏捷测试中最核心的内容——测试左移、右移和团队协作等,以及测试最为关注的问题——职业发展和转型之路。

欢迎阅读,和我一起探讨。

点击这里免费下载《不止测试》电子书。

2 个评论

  1. 通告:测试基本职责 构建测试的体系化思维(基础篇) - BY林子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