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社交媒体:

近期北京疫情又开始有病例出现,为了元旦顺利出行,预约好时间、请好了假、就等着孩子放学一起去做核酸检测。但是,上午刚刚通报的最新确诊病例有两例网约车司机,看来这次疫情可能比较麻烦…我们开始纠结还要不要按原计划出行,一直纠结…直到把孩子接回家,最终决定改变计划,不做核酸检测元旦也不出行了。

在做出放弃出行决定那一刻,突然变得很平静,再也不用担心各种可能的麻烦情况。虽然白请假了,利用这个时间好好的给家人做顿美味晚餐、好好的跟家人相处也是很好的!

回顾过去的2020年,这其实是生活的常态。正是这特殊的2020年,让我学会了以平常心面对一切不确定性。

01

我的2020,从焦虑开始。

一月,因为回乡从武汉转车,虽然只是凌晨在候车室待了几十分钟,但足足让我在家焦虑了半个月,甚至头疼感冒都不敢跟家人说…每天起床第一件事情就是跟孩子学校汇报健康情况,以及查看最新疫情发展状况…

随后是考虑上班上学什么时候回京的问题,没有口罩没有消毒液怎么办?回京的高铁票改机票,又由于乡镇封城,机票进行多次改签…内心的焦虑随着疫情加剧有增无减…这是对未来不确定性的担忧。

直到二月顺利回到京城自己家中完成半个月居家隔离,才慢慢找回相对确定的安全感。

02

由于突如其来的疫情,原本早早确定的三月技术大会演讲取消,线下活动纷纷转到了线上。我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开启了系列线上直播课程。为了更好的内容呈现,花了不少时间准备课程,四、五两个月之内完成五次直播,可以说自己的成长是巨大的。

敏捷测试系列课程

正是因为线上活动的优势,参与者不受地域限制,让我结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朋友。这,是疫情期间做的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也是给我带来最大收获的事情。

除了线上直播,不受疫情影响的还有持续的文章输出,全年共完成14篇技术文章,虽然数量不算多,但总算还是持续的坚持下来了。隔三差五的收到朋友们对我内容的反馈、提问,我都会积极回应,跟大家一起讨论、一起进步是件很愉快的事情。

九月,在凯峰的带领下,刘冉、晓南和我一起开启了新的尝试,那就是播客《质量三人行》。这是一档相对轻松的谈话类节目,我们聊所有与质量相关的话题。这一新的形式,给我带来了不同于演讲、直播的收获,同时也从跟各位搭档的聊天过程中学到了很多。

质量三人行

03

由于疫情,学校延期开学,没想到的是这一延期就将寒假延到了暑假。因此,我和儿子开启了长期(半年)居家办公和居家学习共存的模式。

这是一种全新的体验。

每天工作、家务,还要督促小朋友完成网课及其作业。经历了各种斗智斗勇,也一度很抓狂。不管怎么样,现在回过头看,我们都有收获,都有成长,也是一段非常值得怀念的经历。

04

随着国内疫情的过去,九月,孩子漫长的假期结束重回学校,工作生活趋于正常,似乎一切恢复到了往日。

其实,有些东西在悄然变化着。

回顾过去的2020年,表面上是节奏被打乱、重新找回的过程。

事实上,这段特别的经历,让我真正理解了节奏背后的含义,那就是珍惜当下,拥抱变化,努力做好眼下的一切,不必焦虑,以平常心面对各种不确定性。

事实证明,所有的焦虑都是没必要的,而且不能解决任何问题。只有做到反脆弱才是真正的掌控节奏!

05

面对2021要做些什么?

我是一个不喜欢做计划的人,也不想做长远的计划,2021年只想把本该2020年阅读的书都给补回来:)

1 个评论

  1. 通告:科学跑步 - 规律跑步,让生活更有掌控感 - BY林子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