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社交媒体:

本文首发于「BY林子」,转载请参考版权声明


2022年,稀里糊涂地过去了。当大家都在忙着总结过去、展望未来的时候,我似乎还没反应过来。十天前的高烧,脑子虽然没烧傻,但是变懒了,只想躺着,只想慢下来。于是,这篇文章今天才跟朋友们见面。

回忆过去的一年,我并没有取得啥辉煌的成绩,也没有跟身边很多优秀的朋友那样进行了大量阅读和学习……不过,还是尝试提炼出三个关键字:坚持、突破、感恩。

坚持

01

从2015年Thoughtworks公司内组织的第一届博客大赛开始,我就正式开始写博客,先是根据每届博客大赛的节奏一次都不落下,而且每次两篇以上文章。后来,参加公司的内容输出项目,写作的频率有所增加。我没有追求数量,一直以来更新频率并不高,只是按照自己的节奏持续输出,不知不觉坚持写了8年。

为了对得起自己创作的每一篇内容,2022年初对个人博客网站的界面进行了优化,以崭新的面貌呈现出来,同时也重新组织了内容结构,方便大家浏览所有文章

个人博客网站

02

2021年年初结束多年交付项目生涯,开启了咨询和培训相关工作,接触到了更多本地的企业客户和社区朋友,意识到测试与质量体系化思维对大家的重要性,总结并进行了一系列的构建测试的体系化思维的分享:

这些内容绝对不是一蹴而就的,是来源于十几年交付项目的经验积累,是坚持的成果。或许可以理解为量变引起了质变,突然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很自然地把内容串成了这一系列,并且画出了我心目中的新型质量体系图谱:

组织级质量体系图谱

同时,跟质量三人行团队的同事在编写一本《质量体系白皮书》,敬请期待。

03

两个月对胜任力的琢磨、研究,绞尽脑汁地思考和总结,跟Coach的N次请教(此处特别感谢我的Coach CF),终于在10月底完成了职级答辩。

结果固然重要,但结果不可控因素太多,如果过于在意结果,可能会焦虑至极,反而会有不利影响。因此,这一段疯狂准备材料的时间里,我总是在提醒自己这个过程我收获了什么,把重心放在了思考胜任力给我带来的帮助上,不断思考如何将胜任力能够更好地跟工作相结合。朋友说我这是斯多葛学派的生活态度,因此激发了我对斯多葛哲学的兴趣。

最后,猛然发现胜任力原来已经不知不觉地在之前的工作沉淀中有过很多体现。我想,这也应该归功于坚持。

突破

04

2022年最大的突破是我学会了游泳。与其说是学会了游泳,确切地说是我突破了对水的恐惧,敢于抛弃一切外界的帮助,自己可以在水面游动了。

游泳是我一直以来非常羡慕又觉得自己永远学不会的运动,因为我实在是太害怕水了!在水里无依无靠的那种不安全感,会让我抓狂。但是,4月份看到林林同学,一个比我更害怕水的人,居然学会游泳了,搞得我按赖不住也想去学。

于是,我也报名了一个游泳培训班,一共是6节课。开始上课之前,跟教练的沟通中我提到我特别怕水,主要需要克服这个心理,教练满怀信心地说:“没问题。我们教练的存在,就是可以帮助你克服这种恐惧。”

抱着忐忑的心情上了三节课之后,我的进步很不明显,因为太怕水,动作学起来会更吃力,这样下去估计6节课是学不会的,原先满怀信心的教练也这么打击我。这样,搞得我有些焦虑,想打退堂鼓……

不过,转机来了,5月份的封控,我根本就不用愁去上课的事情了,因为游泳馆开始了长期的关闭。暑期休了两周假,回了趟老家。由于担心暑假游泳的孩子较多不安全,老家的游泳馆都将水深调成了一米三。我跟着嫂子去那浅浅的游泳池里,竟然神奇的可以不用任何辅助敢于在水上飘着了,这可是个巨大的突破!我也因此看到了学会游泳的希望。再次回到我的游泳课上,两节课后的第五节课我就学会了蛙泳。

05

2022年最有成就感的事情是坚持了半年的规律跑步。从7月初参加跑步训练营,四个月每周都按训练计划按时保量的完成,训练营结束后,也坚持每周三次的跑步运动,直到12月中旬高烧来临,不得不进入暂停休息阶段。

半年跑步记录

对于我这个曾经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人来说,能够坚持这么长时间规律跑步,且跑着越来越轻松,确确实实是个很大的突破。

06

虽然写了几年的博客,但我并不擅长写作,每篇文章的形成都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身边好多同事都在进行每日写作练习,但我却总也不敢尝试,觉得我是没可能每天都能写出一篇文章的。

11月初,也不知道为啥,突然就想试试看。于是乎,就这样开始了日更。虽然有的文章很有凑数嫌疑,更别提什么质量,但不管怎么样,我竟然坚持了45天,也是最终终结于那场发烧。

日更45天

不过,这里有个小插曲:大家是看不到我的第45篇文章的,因为某平台莫名其妙将最后日更的那篇文章锁定了。可我只是记录第一天的发烧过程呀……当然,这个不重要,重要的是我的突破。

感恩

07

感恩家人们都平安健康。经历了生病,才明白跟健康比起来,其他真的都是浮云。

08

感恩亲情、友情和邻里情。在艰难的2022,家人的关怀和支持,朋友们的问候,邻居间的相互帮助,一起度过难关。感恩这一切!

09

感恩过去一年自己的努力。虽然不能跟很多优秀的人比,但毕竟比过去的自己有了些许进步。

跨年夜的长安街美景

最后

对于未来,我依然不喜欢定计划。

只是希望能够继续坚持,尽量突破,珍惜并感恩生活中的一切。做到脚踏实地,每天进步一点点!


本文首发于「BY林子」,转载请参考版权声明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