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社交媒体:

本文首发于个人网站「BY林子」,转载请参考版权声明


艾森.拉塞尔在《麦肯锡方法》一书中两次提到著名的“蘑菇种植法”:在黑暗的环境下,不断地施肥,然后看看出现了什么。他强调信息需要在团队内流动起来,以提高团队士气,而蘑菇法是阻止这样做的反例。

在团队里,尤其是规模较大的团队,有意无意的蘑菇法总是会出现,下面一起看几个案例。

案例1:未知的高优先级

“张哥,咱们的技术改进这周可以实施了吧?”

“啊?老王给了我优先级更高的事情在做,你们那个先不做了,没人跟你说吗?”

“什么?为什么优先级变动没有人提前告诉我?!”小李不能理解,非常沮丧。

某资深员工小李,正在推动一个技术改进。这个技术改进从开始提出,就有不同的反对声音,他一个个解释澄清,获得了大家的认可,PM老王也是点头同意了的。小李组织几个同事把该准备的内容都按部就班的准备起来了,等到最后时刻去找Ops同事张哥实施的时候,才知道自己一直在推动的事情被默默的停掉了。

此事让小李感觉非常不爽,从此他对项目上的事情不再那么热情。

有更高优先级这件事情是可以理解的,项目团队的优先级列表一定是不断变化的,而项目的优先级变动有必要分享给团队所有成员,万万不可采用“蘑菇种植法”对待。

只有团队成员都能清晰地知道项目的目标和优先级,大家才会有可能积极的参与。不然,渐渐地,团队成员的积极性会被磨灭,最后就是大家对什么事情都不感兴趣的结局。

案例2:神秘的组织

“XX community每周都catchup,好神秘啊,好奇他们都在做什么...”

“最近好像又有不同的组织冒出来,都不知道在干嘛...”

某团队规模较大,为了更好的沟通和能力提升,按角色或者兴趣爱好形成了各种社区,比如QA社区、BA社区、前端社区、架构小组等。这是很好的实践,对大团队来说非常有必要。

但是,这里似乎听到了负面的声音,有的社区/组织可能过于封闭,成为了神秘的“蘑菇种植基地”。

这些组织的本意是更好的横向信息共享,帮助大家了解上下文。但是,如果社区把自己封闭起来,信息只在社区内流动,成为了孤立的组织,反而引起没有加入或者不知详情的同事的好奇或猜疑,不利于信息的大范围流通和共享,同时也是不利于社区成员真正的能力提升的。

作为社区成员,需要以更开放的心态去跟团队其他成员沟通,更开放的把社区的内容共享出来,跟大家一起探讨、一起进步。

案例3:试用期员工突然离开

“小刘竟然假期前就决定要离开了,为啥我们都不知道?!”

“是啊!大家都还想着怎么帮他呢……”

“就是,这个事情为啥要瞒着我们team?太让人郁闷了!”

图片来自网络https://unsplash.com

团队成员都很沮丧。这到底是发生了什么?

原来,小刘是刚入职3、4个月的毕业生,还处在试用期。由于小刘的个人目标和期待与目前项目不是很匹配,那几个月过的并不顺畅,因此,他的buddy和小组其他成员一直在认真的想办法帮助他顺利融入团队。但是,小刘最终决定主动离开,而且由于某些原因,他并没有跟buddy和团队任何人说,而是告知PM。PM有跟几个同事商量此事,但都不是跟小刘一个小组的。正好赶上一个小长假,小刘是在假期前两天告知PM的,小长假后又有两天没来上班,小组的人都不知道,还在问他是不是请假了,直到假期后第三天他来办理离职手续,小组的同事才得知。也就是跟他工作走的最近的、一直都在帮助他的同事们,是最后得知这个消息的,大家都表示不能接受。

这里暂且抛开小刘为啥没有告知自己所在小组这事不说,单从PM的处理方式来看,是一种蘑菇法。设身处地,我们不难理解团队成员的心情,这件事情对于团队的士气有很大的影响。

事后,了解到PM的处理是有其原因的,并不是故意隐瞒团队,只是没有意识到团队并不知情。但,这正是我们要警惕的,无意的蘑菇法也可能给团队带来很大的伤害。

信息共享是团队健康的必要前提

“信息对团队的重要性就如同汽油对汽车引擎的重要性一样,没了它,你的车就会熄火。”

正如艾森.拉塞尔在《麦肯锡方法》里提到的,我在讲到敏捷测试的指导性原则——“团队整体对质量负责”的时候,也提到信息共享是一个团队保持健康状态的必要前提之一。总说团队整体要对质量负责,如果发现团队成员做不到,很有可能是信息共享不够导致,比如:

  • 团队成员不了解质量目标,不知道怎么为质量负责;
  • 团队成员因为感觉项目信息不透明,觉得自己没有信息知情权,从而丧失了主观能动性等。

信息共享需要每个人都更主动一些

相信大家理解信息在团队流动的重要性并不是难事,时不时地总有不同的“蘑菇种植法”案例涌现,只是因为我们的意识还差那么一点点。

要让信息流动起来,做到真正的信息共享,我们每个人都需要更主动一些。

作为信息拥有者,有着更高的主动权,更需要加强自身信息共享的意识:

  • 项目目标、计划等项目决策类信息是有必要让团队所有成员都清晰了解的,需要通过正式的渠道及时告知大家,比如通过团队会议的方式,并且需要进一步跟踪确认,确保大家真正已经了解清楚;
  • 对于正在实施的计划、行动,也要主动的跟相关干系人沟通状态,共享信息并获得相应的反馈;
  • 上下文共享类的信息,如社区正在做的事情及其状态、产品特性发布结果等,可以公开出来让关注的人能够了解,这样的信息可以通过邮件的方式发布,也可以通过不那么正式的会议或讨论的方式;
  • 只跟部分人员或小组相关的事情,可以直接跟相关人员沟通,让该知晓的人员能够知道。

作为非信息拥有者,也可以主动去了解更多的信息:

  • 对于项目目标和计划不够清楚,可以主动找相关人员了解;
  • 不清楚下属员工/合作的同事的工作状态,都可以直接找相应的人去聊;
  • 对于其他社区正在做的事情感兴趣,可以直接找社区同事聊;
  • 有空的时候可以多跟身边的同事沟通,或许又能了解到一些我们需要知道、但是并没有被主动告知的信息。

图片来自网络https://unsplash.com

最后

健康的团队都是相似的,信息共享一定是其中特点之一。

团队健康,人人有责。希望我们都能记住“蘑菇种植法”,时刻提醒自己尊重每个人的信息知情权,加强沟通、促进信息在团队的流动,一起营造美好健康的团队氛围。


本文首发于个人网站「BY林子」,转载请参考版权声明

4 个评论

  1. 通告:优化需求梳理会:短时间内达成更好的结果 - BY林子

  2. 通告:优秀PM - 我眼中的优秀PM - BY林子

  3. 通告:组织级测试体系 - 构建测试的体系化思维(高级篇) - BY林子

  4. 通告:构建测试的体系化思维(进阶篇) - BY林子 - 质量 - 质量内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