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社交媒体:

本文首发于「BY林子」,转载请参考版权声明


“我报了一个跑步训练营,学跑步。”
“什么?跑步还用学?”

跟朋友们提到这个,都是类似的惊讶反应……没错,我曾经也认为跑步应该是最简单的运动,迈开腿跑起来就是了。直到四个月前我加入跑步训练营,彻底改变了我对跑步的认知……

跑过的山路

01 我与跑步

我在学生时代最不喜欢的应该就是体育了,因为我是体育渣……我的800米成绩初中时候还能达到85分以上,到大学及格都很勉强;50米和100米短跑更是我的噩梦……

工作几年之后,想找一种运动来锻炼身体,发现没有什么擅长的,就想到了跑步,我以为跑步是最简单最方便的。而且,我还的确挺喜欢跑步这种户外独处的运动,顺便可以在跑步的时候听听书、欣赏路边美景或者思考一下人生什么的。

断断续续跑了很多年,不仅没什么锻炼效果,也难以坚持,基本就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几年前参加百人百天跑团,在奥森跑了我人生第一个10公里之后,就再也不敢尝试跑那么远了,确切地说是距离越跑越短,到最后都没法坚持跑完3公里全程。而且,每次就算努力跑完,也总是感觉身体各种不适,并没有起到锻炼的效果……后来才知道那一次是全凭意志力跑下来的,根本没有方法可言,所以跑完非常累,彻底跑伤了!

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亚健康状态愈加明显。今年上半年的过敏季就出奇的长,不仅鼻子眼睛过敏,脸上也过敏,折腾了好几个月……加上5月疫情风控在家待了一个月吃得太好,体重增加有点猛……

这样下去真的不行了,决定把我选定的唯一可行的运动捡起来,继续尝试跑步。

早几年从樊登读书就听到过张展晖老师介绍的轻松跑步训练营,但说实话我一直半信半疑。6月份,抱着“乱投医”的心态想报个名试试看,报了一个月的轻松跑训练营。

跑步途中的美景

02 科学的方法是跑步得以坚持的关键

跑步训练营在7月第一周正式启动,我的专属教练李飞教练在开始前一天发给我一周的跑步训练计划,这个计划是根据我的具体情况定制的,包括心率区间和训练量等内容。只有完成一周的训练内容,才能拿到下周的训练计划。

很神奇,按照展晖老师的训练方法和训练计划,跑起来竟然一点也不累。一个月训练完成,我的静息心率从90下降到了80,并且可以轻松地坚持连续跑25分钟了

于是,我续报了3个月的训练营课程,经历了间歇跑、节奏跑和马拉松心率跑的训练,以及各种辅助的跑步技术训练。

四个月的跑步数据

今天(2022.10.23)是4个月(16周)训练的最后一天,我一次不落的坚持完成了所有的训练。从最初的控制心率踱着小碎步慢慢跑,到现在已经可以轻松以马拉松心率跑5公里了。

除了跑步本身的进步,身体状态也在发生明显改变:

  1. 静息心率再次下降到72;
  2. 睡眠质量有了很大的改善;
  3. 体能和体质感觉更好了,体脂称给我的身体评分也从原来的85上升到了95分,并且已经保持很长一段时间。(虽然这个也不一定非常准确哈哈)

原来,我以前的跑步都是在浪费时间和精力,掌握科学方法之后的跑步的确是可以很轻松的。此处要特别感谢张展晖教练的科学方法和李飞教练4个月来的鼓励与指导。

03 我从跑步中还收获了什么?

跑步4个月,除了起到锻炼身体的作用,还带来了不一般的收获。

跑完湖边放松

关注当下,跑步很享受

跑步过程中需要采用正确的跑姿,需要控制心率和步频,这对于初级跑者来说,稍有走神就可能会走样,需要特别专注才行。

慢慢地,我发现跑步过程中专注于跑步本身,大脑挺放松的,用心去感受跑步带给身体的变化,非常美妙,很享受。

生活更有掌控感

一方面,日程安排变得更充实,也更规律。为了坚持跑步,同时又不影响工作和其他生活安排的情况下,通过调整作息时间或者提高时间利用效率等方式将跑步挤进日程。

另一方面,生活更自信,掌控感更强。跑步进步所带来的成就感,身体素质提高带来的舒适感,都让我更加自信,对生活的掌控感增强了。

04 最后

四个月规律跑步,其好处只有亲自体验才能真正感知。

从7月的酷暑跑来,我会继续带着这份自律跨过严寒,坚持跑向春暖花开的明天,迎接更美好的自己。

相关阅读


本文首发于「BY林子」,转载请参考版权声明

2 个评论

  1. 通告:我的2022 - 2022:每天进步一点点 - BY林子

  2. 通告:跑步 - 挑战零下10度跑步 - BY林子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