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社交媒体:

本文首发于「BY林子」,转载请参考版权声明


“正面管教是一种既不用严厉也不用骄纵的方法,它以相互尊重与合作为基础,把和善与坚定融为一体,以此为基石,在孩子自我控制的基础上,培养孩子的各项技能。”

这是一种听起来非常好的教育方法,不过,似乎也是很难做到的一种方法,起码我个人这么觉得。

最近在读《正面管教》,这是一本非常经典的亲子教育书籍。因为学习最大的收获来自输出,我决定把我从书中所学通过后续几篇文章分享给大家,以增强我的正面管教技能。

本文为第一篇,我们一起来粗略了解一下正面的方法。

01 教育孩子的方法需要与时俱进

受社会的系列变化所影响,现在的孩子很少有特别听话、顺从一切的。这主要是因为:

  • 父母不再是顺从的样板

当今社会强调平等,我们这些做父母的也不再是顺从一切,不再能作为榜样影响孩子。而孩子也只是在追随他们周围的榜样,也希望得到平等与尊重。

  • 培养责任感和上进心的机会减少了

孩子不再需要为生计奔波努力,而是被爱包围,亲人们给予的爱很容易被认为是理所当然。而“孩子的责任感只有在和善而坚定、有尊严、受尊重的氛围中,有机会去学习具备良好品格所需要的有价值的社会和人生技能时,才能培养出来。”

02 七项重要的感知力和技能

  1. 对个人能力的感知力——“我能行。”
  2. 对自己在重要关系中的价值的感知力——“我的贡献有价值,大家确实需要我。”
  3. 对自己在生活中的力量或影响的感知力——“我能够影响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
  4. 内省能力强:有能力理解个人的情绪,并能利用这种理解做到自律以及自我控制。
  5. 人际沟通能力强:善于与他人合作,并在沟通、协作、协商、分享、共情和倾听的基础上建立友谊。
  6. 整体把握能力强:以有责任感、适应力、灵活性和正直的态度来对待日常生活中的各种限制以及行为后果。
  7. 判断能力强:运用智慧,根据适宜的价值观来评估局面。

孩子的很多不良行为,正是因为上面七项能力的缺乏。过去对孩子行之有效的控制管教手段,今天却不再有用,我们需要给孩子提供机会培养以上几项能力。

03 三种管教方式

  • 严厉型

“这些是你必须遵守的规则;这是你违反规则会得到的惩罚。”

这种类型的管教方式,孩子从来没有机会参与决策过程。问题在于,不良行为虽然一遭到惩罚就会立即停止,但孩子心里并不认可,该不良行为肯定还会再次出现,而且会一而再、再而三地出现。

  • 骄纵型

“我们没有规则。我相信我们彼此爱对方,并且会幸福,详细你以后会选择自己的规则。”

这种就是完全放任型无管教方式,相信大家都能想到会有哪些问题。

  • 正面管教型

“我们一起来制定对双方有利的规则,共同决定在遇到问题时对大家都有益的解决方案。当我必须独自做决断时,我会坚定而和善,维护你的尊严,给予你尊重。”

这种管教方式虽然在刚使用时,孩子的不良行为或许会加剧,但在下次出现之前会有一段平缓期。而且当我们注意维护孩子尊严、尊重孩子并且态度坚定时,孩子很快就会明白,他们的不良行为不会得到自己想要的结果,从而会激励他们在保持自尊的情况下改变自己的行为。

04 惩罚的后果(四个R)

惩罚会在短期取得明显效果,但久而久之,惩罚会影响孩子的潜意识,带来如下四个R:

  1. 愤恨(Resentment)——“这不公平!我不能相信打人!”
  2. 报复(Revenge)——“这回他们赢了,但我会扳回来的!”
  3. 反叛(Rebellion)——“我偏要对着干,以证明我不是必须按他们的要求去做。”
  4. 退缩(Retreat):
    a. 偷偷摸摸——“我下次绝不让他们抓到。”
    b. 自卑——“我是个坏孩子。”

05 有效管教的4个标准

  1. 是否和善与坚定并行?(对孩子尊重和鼓励)
  2. 是否有助于孩子感受到归属感和价值感?(心灵纽带)
  3. 是否长期有效?(惩罚在短期有效,但有长期的负面效果)
  4. 是否能教给孩子有价值的社会技能和人生技能,培养孩子的良好品格?(尊重他人、关心他人、善于解决问题、敢于承担责任、乐于贡献、愿意合作)

其中,和善与坚定并行是正面管教的基石,而惩罚不能满足上面任何一个标准。因此,在管教孩子的过程中要废除惩罚和骄纵,做到和善而坚定。

06 和善与坚定并行

和善,意味着既尊重孩子,也尊重自己。而尊重自己,意味着不允许孩子以不尊重的态度对待你(或者他人),但也不意味着要用惩罚的方式对待孩子。

假设孩子跟你顶嘴,和善而坚定的一种处理方式是你走开,先到另一间屋里去冷静一下,稍后可以跟孩子这样说:

“宝贝儿,很抱歉你生这么大的气。我尊重你的感受,但不能接受你刚才的做法。今后,每当你不尊重我时,我都会暂时走开一下。我爱你,愿意和你在一起,因此,当你觉得你能够做到尊重我时,就来告诉我,我会很乐意和你一起找出处理你的怒气的其他方法。然后,我们可以把精力集中在找出对你我都尊重的解决办法上。”

坚定,主要体现在规则制定以及实施方面,不能由家长制定规则并且由家长来监督执行,而是要让孩子亲自参与到规则的制定中来,通过问启发式的问题帮助孩子解决难题,并且要始终使用和善而坚定的话语。

07 正面管教之旅

在开启正面管教之旅之前,要先明确你的目标,也就是希望培养孩子什么样的品格,希望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下面这些品格可以是参考的清单,你也可以添加更多的内容:

正面的自我概念 责任感 自律 合作
开放的思维 善于客观地思考 尊重自己和他人 同情心
接纳自己和他人 热爱生活 好学 礼貌
诚实 自我控制 耐心 幽默感
关心他人 解决问题的能力 智慧 正直

牢记这些品格,和善而坚定,跟孩子一起成长。
加油!


本文首发于「BY林子」,转载请参考版权声明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