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社交媒体:

本文首发于「BY林子」,转载请参考版权声明


“小光,今天那个诡异的生产环境问题找到原因了吗?”
“还是数据问题!之前做的一个功能有一部分数据迁移工作没有做好,导致生产环境有脏数据,委托人的联系人已经不为该委托人服务了,应该移除掉的…=-#~)@/-$*…”
“又是脏数据…@=@”
“嗯,好在不是代码问题。”

这是在蓝鲸项目发生的真实对话。其中提到的脏数据(Dirty data),也叫坏数据(Bad data),通常是指跟期待的数据不一样、会影响系统正常行为的数据。

蓝鲸项目的QA会定期分析生产环境的缺陷,当定位某个缺陷为脏数据引起之后,往往就到此为止了。生产环境下的缺陷分析流程是这样的:

生产环境缺陷分析流程调查分析生产环境缺陷,到最后定位是数据问题的时候,总是让人浑身轻松… 于是,“脏数据”就跟测试的“随机挂”一样,成为了光荣的“背锅侠”!

脏数据 ≠ 代码问题,真的是这样吗?先来深入了解一下脏数据。

01 脏数据是怎么回事?

脏数据产生的原因多种多样,有的甚至很难解释清楚到底发生了什么…

通常,以下原因可能造成脏数据:

  1. 脏读:读了事务处理中间状态的数据
  2. 重复插入了相同的数据:多次点击同一个按钮导致
  3. 不能为空的字段存为空:数据库字段没有验证,或者对于历史数据没有做好迁移处理
  4. 人工录入不合法的数据:比如电话号码含有特殊字符
  5. 运行SQL脚本插入了不合法数据:比如不同实体id搞混等
  6. 存入了多余的空格
  7. 测试环境可能由于部署了半成品产生一些不合法数据
  8. ……

因此,脏数据跟代码有关,脏数据的产生是因为没有做好防御工作!

02 脏数据有哪些危害?

根据不同的系统、不同的业务,脏数据带来的危害也会不一样。

  • 脏读产生的数据往往是错误的,导致数据不真实性,或者数据的不一致性;
  • 重复和其他不合法数据则可能导致系统行为的不正常,有时候还可能导致非常严重的故障,甚至有些没有暴露的脏数据可能带来不可预知的致命错误,危害可能是相当大的。

脏数据带来的危害很难估量,有很大的不可预测性,对于脏数据的预防至关重要。

那么,如何能够防范于未然呢?

03 如何预防脏数据的产生?

优化的缺陷分析流程尝试对脏数据引起的生产环境缺陷做进一步分析,总结出脏数据的几种类型,可以在敏捷软件开发生命周期的不同阶段对其进行防御。

1. 业务需求分析阶段

在业务分析的时候,根据业务需求,明确业务相关数据的特定要求:

  1. 不能为空的字段
  2. 不能重复的数据
  3. 日期范围
  4. 电话号码可以有“ext.”、“+”和“-” 但不能有其他字符
  5. 特殊字符的限定
  6. 功能升级的时候考虑已有数据的迁移
  7. 还有一些跟常识不同有特定业务含义的数据需求
  8. ……

2. 数据库和代码实现阶段

明确了数据的需求,可以根据需求定义和软件使用常识,在实现层面对数据进行严格的约束和校验:

  1. 数据库表的主外键、字段类型、是否允许为空,事务处理隔离等
  2. 前后端对数据进行严格的校验,防止各种手段存入不合法的数据,包括需求定义的数据和常识性的数据,比如身份证号码最多18位等
  3. 考虑多用户同时处理可能带来的并发问题
  4. 防止按钮或者链接被重复多次点击,可重复点击通常在网速较慢时可能存入重复数据
  5. 程序读取数据的时候进行处理,比如去掉多余空格、去重、大小写不敏感数据的处理
  6. ……

3. 测试的进一步保障

有了需求定义和实现层面的校验,大部分的不合法数据被阻止了,但是还是会有漏网之鱼,在测试的时候继续采取相应的措施来进一步防御。

  1. 业务需求规定的数据:这个毫无疑问是需要测试的,有底层的单元测试覆盖会更好
  2. 常识性的数据:由于不同的人可能有不同的常识,这些问题在测试的时候还需要特别关注
  3. 探索隐藏边界:关于隐藏边界的概念大家可能不是很熟悉。咱们通常说的等价类、边界值分析方法设计测试用例,都是根据可见的边界来考虑的,其实咱们程序后台可能还存在一些隐藏的边界,也是很有可能会导致数据问题的,需要在测试过程中进行探索发现它们并进行验证。

关于隐藏边界,可以参考John Ruberto的文章《Uncovering Hidden Boundary Values in Testing》,里边提到了四种隐藏边界:数据类型边界、信任域边界、特殊数据值、复活节彩蛋。除此之外,咱们平常测试过程中可以多积累,总结出还有哪些可能会导致数据问题的隐藏边界。

4. 对线上用户的培训

做了前面一层层的防御,如果最终用户在使用的时候能够按照规范操作数据,对减少脏数据的产生会很有帮助。

下面两个措施可以培训用户更规范的操作数据:

  1. 在界面上给出清晰的提示,告诉用户某些数据输入的要求
  2. 给用户培训或者提供用户手册,告诉用户该怎么正确使用系统

04 如何处理已产生的脏数据?

脏数据的处理有那么多预防脏数据产生的方法,但相信脏数据的产生还是在所难免的。脏数据一旦产生,导致的系统行为也是不可预测的,可能无足轻重,也可能暴露非常严重的缺陷。该如何应对产生的脏数据呢?

1. 脏数据产生后的两种形式

脏数据产生以后有两种存在形式,一种是已经引起某些问题被发现了,另一种是还不被人知道,不知道哪天会发生什么样的问题。

  • 已经暴露的脏数据

对于已经暴露的脏数据,首要的是对数据的快速修复,让系统恢复正常运转。对于专业的脏数据处理可以了解一下数据清洗(Data cleaning)技术。咱们平常对于脏数据的修复,可以根据业务需求,采用数据库脚本修复,或者在前端执行JS脚本来修复。

修复数据需要特别注意不要引入新的脏数据,编写脚本之前要理清相关业务和数据之间的关系,编写好脚本之后要经过严格的测试才能在线上环境执行。

修复数据的同时,需要进一步调查数据产生的原因,检查可以在哪个环节加固防御措施,以尽量减少类似数据问题再次发生的可能性。

  • 未暴露的脏数据

这样的数据,其实我们并不知道它的存在,就像一个在黑暗处的幽灵,不知道什么时候会给系统带来麻烦。

由于系统环境的复杂性、用户行为的多样性,生产环境更加容易产生脏数据。尽早发现这种潜在危害的脏数据非常重要。

蓝鲸项目就是这样。在跟客户做支持的同事沟通过程中,最大的担忧就是生产环境的数据总能发现问题,如何能够让这些问题尽早暴露出来?

2. 如何尽早暴露脏数据问题

推荐生产环境下的测试(Testing in production,TiP)的一些实践。

1)直接在生产环境测试

生产环境是高度受保护的,不可以随意测试,以免破坏生产环境的稳定性。在生产环境写入数据要特别谨慎,大批量的读操作也要注意对系统性能的影响。

有些可以隔离出来的功能或操作,相对来说是安全的,可以在生产环境直接测试。比如,蓝鲸项目的邮件服务,常会在生产环境部署单独的服务器来测试。

需要根据项目真实情况去做决定。

2)将生产环境数据清理后用于测试环境

生产环境数据含有PII(个人身份信息,需要保护的隐私信息)或者其他机密,通常不能直接用于测试环境。

将生产环境数据的PII和其他机密信息清除后用于测试环境,测试人员基于这些数据做测试,就能有效的提前去发现由于生产环境数据引起的问题。

这个方案很好,但是要权衡ROI。对于一些复杂的系统,数据库结构过于复杂,清理的成本太高,也是不太现实的。

3)利用蓝绿部署等TiP实践

蓝绿部署是一种通过运行两个相同的生产环境“蓝环境”和“绿环境”来减少停机时间和风险的技术,是TiP非常典型的一个实践。

在任何时候,只有一个环境是活的,活的环境为所有生产流量提供服务。通常绿环境是闲置的,蓝环境是活的。部署新的版本到绿环境,可以先进行测试,而不会给真正在使用的蓝环境带来影响。完成部署和测试以后,再进行蓝绿环境的切换。

此技术可以消除由于应用程序部署导致的停机时间。此外,蓝绿部署可降低风险:如果新版本在绿环境上发生意外情况,可以通过切换回蓝环境立即回滚到上一版本。这样就有机会提前发现脏数据可能引起的问题。

类似的技术,还有金丝雀发布等,也有助于提前发现脏数据的问题。

05 写在最后

1. 脏数据的防御是关键

这跟敏捷测试的质量内建原则是一致的。质量内建强调缺陷预防,在预防缺陷产生的同时,要加强对于脏数据的防御。根据敏捷测试的节奏,在敏捷开发生命周期各个环节做好脏数据的预防和处理工作,尽量减少脏数据给生产环境带来的危害。

脏数据的防御是关键如果由于各种原因防御工作不到位,脏数据产生后也要分析总结,回过头来指导开发环节的工作,进一步加强防御。

2. 脏数据让我们又爱又恨

恨的是脏数据的产生总是会导致系统行为的不可预测,让系统质量保障变得复杂。
尤其是一些脏数据不停的出现,还总是找不到原因的时候,很让人抓狂!总想到此为止,让脏数据来背锅。

但这不是明智的做法,脏数据都是有原因的,不挖掘出真正的原因,可能带来更加意想不到的后果。找出根因,做到防微杜渐,才是正道。

爱的不是因为脏数据可以帮我们背锅,而是它的存在可以帮助我们暴露程序潜在的问题,是做好系统质量保障工作、生产环境下的QA不可或缺的助手。

QA朋友们,请加强对脏数据的重视,善待脏数据!


本文首发于「BY林子」,转载请参考版权声明

3 个评论

  1. 通告:质量内建、测试体系 - 构建测试的体系化思维(进阶篇) - BY林子

  2. 通告:脏数据 - 离奇数据丢失案件的侦破与思考 - BY林子

  3. 通告:测试基本职责 构建测试的体系化思维(基础篇) - BY林子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